IMG_4814.JPG
有床的火車好開心,歡呼好酷喔好酷喔

DSC08490.JPG
Trenhotel- 西班牙國鐵Renfe和葡萄牙國鐵CP聯營

選擇臥鋪夜車的考量

什麼?!你要帶老人小孩坐跨國夜車??!瘋了吧!朋友聽到我這樣安排都這麼跟我說。我也是幾經考量,絕對不是一時衝動做出的決定啦!西葡之間的交通最省時又便宜的選擇就是廉價航空了,雖然說飛行時間短,但出發前要提前兩小時至機場check in以及抵達後要等待領行李,且通常機場都不在市中心還是要多花一段進出市區的交通費用和時間,這樣算下來一趟歐洲境內的跨國移動會耗上大半天的旅遊時間。本次伊比利半島的旅遊重點在西班牙,葡萄牙只玩兩城市住宿天數被壓縮到只有三天,所以一定要好好利用白天可觀光的時間,因此就選定趁睡覺移動的臥鋪夜車TRENHOTEL,晚上9:25從里斯本Santa Apolonia出發,隔天早上8:40抵達馬德里Chamartin。再由車站內租車開始西班牙南部自駕之旅!

DSC08486.JPG
要出發了!興奮又期待

訂票及房型

因廉價航空便宜,且西班牙現在AVE(類似台灣高鐵)行駛路線和班次都增加,所以陸續有些長途臥鋪夜車停駛。雖說里斯本到馬德里這段目前並沒有其他取代的交通路線,但我還是在安排行程時有先寫信問Renfe這段夜車是否在我旅遊的期間繼續營運,若真遇到停駛也方便提早安排備案。

IMG_4808.JPG
里斯本前往馬德里的臥舖夜車目前仍營運中

直接由Renfe網站訂票,網路上可查到許多訂票攻略,許多人都是失敗在最後的刷卡付款,更有達人研究出是IP跟瀏覽器的原因,需要從電腦做些設定才能刷卡成功。看了我眼花撩亂,算了吧!我還是以成功率100%的PayPal付款就好(PayPal要記得設定以刷卡所在地的幣別付款喔!預設值是會轉換成台幣再付款,匯率很差)。

價格由低至高分為一般座位(Turista)、附洗手台男女分開四床宿舍型房間 (Cama Turista)、附洗手台雙人雅房 (Cama Preferen) 、附衛浴雙人房套房(Cama G. Clase),除了附衛浴雙人房房內有廁所,其他房型都是要使用公廁。原價(Flexible,可退票)的一般座位(Turista)為60.5歐/位,四床宿舍型(Cama Turista)房間84歐/床,這兩種房型都會釋出早鳥票(Promo,會有退票限制),所以早訂享折扣,四床宿舍型房間若一次定4床就是家庭房(Familiar)沒有性別限制,四歲以下的小孩可與大人共床不需買票,美鼻三歲半也很大隻了爸媽就別自虐了,行程確定後在出發前兩個月訂好票,最後我們訂了一間家庭房和一間附衛浴雙人房套房。訂房時還發現有60歲以上的敬老票(Senior)可選擇,票價差很多唷!附衛浴雙人房原價一間240.2歐,兩位老人只要180.2歐,老人阿!長者阿!快來這邊玩啊!西班牙對老人家真友善,台灣高鐵可是要65歲才有老人票ㄟ!另一間家庭房買早鳥票就無老人和小孩折扣,四床位共201.6歐。

DSC08492.JPG
Family包下四床宿舍型房間 (Cama Turista)

DSC08496.JPG
附衛浴雙人房套房(Cama G. Clase)

DSC08497.JPG
雙人房衛浴

設備

房間都小小間,每床都會有個閱讀燈,會發一份用品包,包含牙刷、牙膏、耳塞,雙人套房會多一雙拖鞋。其中一節車廂是咖啡吧,有小點心和飲料可選擇。

DSC08506.JPG
半夜誰會來Bar點吃喝阿

IMG_4811.JPG
走道

感想與檢討

大家都沒坐過這種臥鋪夜車,從小孩到老人都很興奮,美鼻開心的上上下下爬梯子,最後是在上鋪睡著了,好在一覺到天亮沒跌下床。原本還擔心大家會覺得克難不舒適,沒想到這段安排頗受好評,真的是長途移動省時的好選擇,將來若有機會也會再嘗試。行前爬文看到有人訂宿舍型房間,雖門有上鎖但一覺起來放在床底下的包包整個被偷走,與別人共用進進出出真是有可能會遇到扒手,房間的鎖感覺很不牢靠,不像雙人套房有附鎖卡進出關門都會自動上鎖,所以我們把貴重物品都房在上舖的空間,且避免四個人同時都離開房間。

經過了這次臥鋪夜車經驗,覺得房間內有廁所很重要,且雙人房套房有附專用的鎖卡、房間冷暖氣可調,重新再來我會三間都訂雙人房套房,其中一間買敬老票、一間敬老+兒童票,總價比訂一間家庭房+一間雙人套房多200歐,但安全度和舒適度都可大大提升。

IMG_4818.JPG
爬上爬下 小猴子

IMG_4820.JPG
爬累了興奮完了就睡倒在上鋪

實用資訊

修改PayPal付款幣別方式參考這位好心人的文章(好在有爬到他的文讓我省了不少$$):
匯率非常之爛,請務必去設定使用原幣

arrow
arrow

    小美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