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509.JPG
若沒租車這堆行李退休老人可是要一人扛一個呢~

去去日本旅遊有多次租車自駕的經驗,分別在2015年義大利托斯卡尼及2016年紐約旅遊時也租了車趴趴走,現在每到一個新的國家旅行,若有機會租車自駕都想嘗試看看呢(摩拳!)來到了西班牙不能錯過的就是安德魯西亞區的幾個南部城市:托雷多(Toledo)、賽維亞(Sevilla)、隆達(Ronda)、格蘭納達(Granada)、科多華(Cordoba),城市間可以透過公車、AVE高鐵或是飛機(賽維亞機場SVQ和格蘭納達機場GRX)連接,但若將住處與車站機場間的交通及行李要搬上搬下考慮進去,扶老攜幼選擇租台大車是方便許多。

DSC08721.JPG
陪伴我們七天的Benz Viano

租車平台選擇:

2015年義大利租車是透過rentalcars.com預定,這次多比較了好幾個租車平台,也在網路上查到有網友在西班牙租車不愉快的經驗,因租車網站的腳色是仲介,跟仲介訂車,網站上預刷,仲介收了錢,或許是中間連繫出了問題,網友到租車公司現場才發覺沒車或是被取消,行程大改不說,之後要跟仲介討回當初預刷的費用也費了番功夫。前述是許多年前的網友分享文,但經過這次旅行後,我是覺得西班牙人在旅遊業服務這方面的效率和態度都很好,或許這幾年有改善。但還是建議若是透過租車平台先完成租車與付款的話,最好出發前再跟預定取車的當地租車公司確認向仲介預定的訂單是否有效,不要只透過租車網站確認。

經過比較最後選擇這幾年崛起的強國租車平台租租車(ZUZUche.com),個人是覺得手機APP比網站好操作,我們於馬德里取車,科多華還車,另外選擇租租車網站所提供一天94人民幣的"超級補充全險",號稱通保通包還包含了一般保險會排除的窗戶和玻璃損壞,我查了一下保單條款雖然通包但是各項的理賠上限都不高,我們選了自排七人座,空間大的Benz Viano,租車時就刷了七天保險費用作為訂金,到馬德里Budget取車時再繳交全額租車費用。似乎每家租車公司與租租車的合作方式不太一樣,我看平台上AVIS公司是有自己的保險套餐,就無法加購租租車的保險,但需於訂車時全額付費,另有幾天前退訂或更改行程免費取消的條款。

租租車APP真是貼心的平台,訂車後會提供完整的取車還車資訊和注意事項,另外還可以看到使用過平台租車的旅人對於各家租車公司的評價,除了文字分享租車感想外,另有車況、租車公司等資訊也會有人熱心地分享照片,在訂完車後心裡真的感到十分忐忑,看到這些評價和照片心裡會安心許多,相信自己選擇的租車公司,非常有逛掏寶網看產品評價的fu。強國人真是強!憑著人數眾多旅遊自駕的人也多,在這全中文介面的網站短短幾年就可累積許多的租車經驗供我們參考。

租租車還有個有趣的附加功能,於網站上訂完車後系統自動把我邀入"西班牙自駕群"的聊天室,大家一起討論西班牙旅遊,也有剛好在當地自駕的網友會及時分享路況資訊,也可討論訂票訂房,蠻多熱心的背包客都會幫忙回復。

給西班牙租車自駕者的建議:

1.關於Adblue:
歐洲柴油車因環保法規會有添加Adblue的規定,Adblue消耗完畢後車子就只剩10多次的發動機會,若沒及時補充到最後車子將無法發動。馬德里取車時有問服務人員這添加劑的問題,他是回復我們有檢查過了,起碼夠你們用五天,什麼??!!五天!我們租七天耶!服務人員又說:若真的不夠需要添加,你們就去加油站自行加Adblue,購買收據留著最後還車時會退錢給我們。對這個Adblue還真的不熟,很怕遇到完一半車子無法發動,所以大致查了一下,Adblue添加的比例與柴油為1:20,我們租的Benz Viano Adblue添加劑儲箱25公升(其實真的不知道Budget有沒有加滿才把車租給我們),Benz Viano一公升跑約17公里,如果要把滿箱的Adblue用完大約要跑8000公里,我們自駕行程總共約1200公里,所以是夠用的。若是租長時間環繞西班牙旅遊就有可能會開到10000-20000公里,就要注意添加劑的問題囉!

2.小心別超速:
超速照相機非常多,還好是用手機Sygic導航,導航會出現照相機訊息提醒。

3.圓環多:
很多路口沒有紅綠燈,利用圓環轉轉傳,三岔、四岔、五岔、六岔路口都有,進去圓環別心慌,錯過路口沒什麼,慢慢再轉一圈出來就好。

4.注意行人優先:
斑馬線行人路權最大,剛開始在那過馬路還真不習慣,很想讓車先過但車都停下來讓我們先走,還感激地回頭向駕駛說聲3Q,等到我們自駕後發覺行人都沒在看車的也沒人會跟我們3Q,因為禮讓行人是應該der,閃黃燈或沒號誌的馬路行人是衝了就過馬路,所以一定要注意行人囉!

5.每進入一個新的古城請務必要先找好停車場:
這點非常重要尤其對我們這種租七人座大車的更是行前準備要做好的功課,賽維亞的Aparcamiento Avenida Roma停車場算大好停,格蘭納達是停民宿配合的Parkin San Agustin,行前有先查好要去停車站附近規模較大的La Caleta停車場再坐公車回來,接待的小姐一看我們的車就說:可以試試看啦!有客人跟你們一樣大的車停進去的。最後是順利的停進去了!就是停的將將好!過程心驚膽跳。科多華在入住前也跟屋主說明我們是大車,可能無法停入他提供的停車場,屋主回復:還有別的地方可停,停不下我帶你去別的停車場。CHECK IN時屋主一看我們車就說:安啦!也有客人開這車!可以地可以的!(好熟悉喔)反正最後怎麼停進去的也不知道,沒有高超的停車技術千萬別租大車!除了停車場找好,到當地要開的路線也都先規劃好,真的非常多的單行小路。該好好誇一下我們這次自駕的司機先生了,非常有耐性、細心的重複挪車才把大車塞到小車位。套句他的名言:一樣的車都有人停的進去了,慢慢磨我也一定停的進去。

IMG_4924.JPG
賽維亞的Aparcamiento Avenida Roma停車場算大好停

DSC09074.JPG
格蘭納達是停民宿配合的Parkin San Agustin停車場進去算你厲害

IMG_5212.JPG
格蘭納達是停民宿配合的Parkin San Agustin停車場又窄又矮

arrow
arrow

    小美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